在区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和第三次廉政会议暨全区项目“双进”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日期:2024-02-06浏览次数:

    肖正明

    (2024年2月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区政府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全区项目双进推进会议,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委相关会议精神,从去年年底到现在,省市区委全会、经济工作会、农村工作会以及省市区两会、市政府六次全体会议相继召开,都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必须及时将这一系列会议精神细化实化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不折不扣推动省市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系统安排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今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区委经济工作会和区政府工作报告都已经确定了,政府办对这些目标任务也进行了细化分解,当下最紧是要把各项工作任务扎扎实实往前推、向前干,确保按一季度开门红、年底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如期收官交账。三是动员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在准确把握方向大局和目标任务的基础上,趁热打铁把大家的思想高度统一起来,把干事的劲头充分调动起来,把责任的压力传导下去,主动领指标、扛任务,提士气、抓落实,全身心投入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

    下面,我就做好全年政府工作,围绕“怎么看、怎么干、怎么转、怎么抓”,强调四个方面的意见。

    一、红古发展应该“怎么看”,必须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大势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应对当下,我们要综合分析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精准把握红古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是必须看好成绩。过去一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多种风险交织的严峻复杂发展形势,全区上下顺势而为稳增长,趁势而上促发展,逆势而进破难题,积极争取各类政策资金13.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5亿元,建成投产喜凯盛年产25万吨铝合金圆锭、卓辉煤业120万吨精洗煤等13个延链补链强链项目,成功创建省级现代蔬菜产业园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获评上半年全市重点工作“进步奖”,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2.86亿元,实现了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尤其是,高标准打造了湟水—大通河交汇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省级示范工程,湟水海石湾段成功创建市级美丽幸福河湖;高质量办结25件省市区级为民实事,区医疗服务中心、南区独立高中等一批重点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妥善化解海运三期保交楼、主城区南区居民不稳定供水和安全用电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进入全省区县第一方阵。

    二是必须看清问题差距。当前全区高质量发展依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三年新冠疫情影响,打乱了高质量发展步伐,经济增速由2021年的7.7%下跌至2022年的5.6%,2023年受煤、铝、炭素价格下跌因素影响,经济恢复远不及预期,经济增速断崖式下跌至0.3%,今年要完成6.5%增速压力非常大。工业增长不及预期,虽然规上工业企业数由2021年的21家增加到2023年的36家,但21家企业不同程度减产、3家企业季节性停产,5家企业产值不足2000万元、面临退库风险,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呈连续下降态势,增速分别为8.7%、3.4%、-5.2%。项目投资支撑不足,2023年年度计划投资减少21亿元、固投下降6.3%。主要原因是固投项目体量小、数量少,进展不均衡,投资增速起伏不定,特别是受化债因素影响,在建政府投资项目不同程度瘦身、缓建或停建,新建项目审批更加严格,投资形势不容乐观。

    三是必须看准方向。从发展大势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也指出,总体上看我省发展机遇大于困难挑战、有利条件多于不利因素。从战略机遇看,随着国家和省市一系列重大战略特别是强省会行动纵深推进,政策叠加、要素聚集、优势放大效应不断凸显,市委十四届七次、八次全会及四个《决定》更是为我们明确了今后发展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的方针原则、发展方向和目标要求,兰州发展正在加快提速、整体提升。从我区形势看,虽然去年全年经济增速不及预期,但地区生产总值、二产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建筑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项指标增速较三季度均有所提升,主要经济指标亮牌考核情况好于预期,经济发展整体趋稳向好,特别是新入库的8家规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趋于稳定、效益逐步显现,预计工业经济整体形势好于去年。我们必须坚定信心、铆足干劲,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准确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坚定不移实施强省会行动,一步一个脚印把年度部署变为实绩实效。

    二、政府工作应该“怎么干”,必须抓主抓重、靶向综合施策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胡昌升书记“六个新突破”指示要求和市委张晓强书记“五个方面”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市委“1139”工作部署,聚焦“兰州九问”精心作答,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顺势而为、抓住抓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速兼取、整体提升。

    一要紧盯目标任务。围绕今年既定的目标任务和总体的工作要求,重点从三个层次把握和落实:预期目标要坚决完成,要锚定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调度目标7%)的总体目标,紧盯10项主要经济指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对工业运行、项目投资、社会消费以及财政收入等重点指标的监测、分析和预警,确保指标赶超有对象、有载体、有支撑,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双过半”、三季度“拓增量”、四季度“保目标”。重点任务要全面统筹,要聚焦市委市政府确定的12项亮牌考核任务、与市政府签订的34项综合考核指标、区政府分解下达的137项工作要点,以及区委经济工作会、区两会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强化工作调度,加大衔接争取,及时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确保全面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考核排名要争先进位,各级各部门在完成预期目标和重点考核目标的基础上,要争先进位、跳起摸高,发挥各自领域工作长板和比较优势,努力使各自工作取得更好成绩,力争更多专项工作走在省市前列,争取更多单项冠军,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市总体排名要有所前进。

    二要攻坚项目双进。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围绕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6%和省外到位资金增长20%的目标,全力以赴打好项目“双进”大会战。在项目推进上,发改部门要督促指导项目单位制定严密推进计划,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全力提高要素保障水平,确保总投资168亿元的77个重点项目无障碍开工、按计划推进。要着力做好17个瘦身项目减量优化和6个停建缓建项目善后处置,尽快完成山台地道路一期工程、区医疗服务中心2个PPP项目建设内容优化,力争达到形象投资进度。在项目引进上,商务部门要持续深化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聚焦七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瞄准四个500强、上市公司、头部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和全员招商,力争签约项目18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2个,省外到位资金60亿元以上。在环境优化上,发改部门要会同政务服务、住建等部门,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持续巩固优化营商环境考评成果,大力推行“六个通办”,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认真落实“包抓联”“六必访”等制度,切实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在政策争取上,各级各部门要深入研究中央增发万亿国债及中央预算内投资8个方向34个重点领域支持政策,加大跑省进厅、跑市进局对接力度,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盘子、全年争取资金15亿元以上,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实资金保障。

    三要聚力产业转型。坚持把经济发展的基点牢牢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3+2”现代产业体系。在工业上,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的目标,由工信、连海园区负责,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牵引,围绕煤电产业升级发展目标,着力实施大产业夯基垒台、大企业培育壮大、大平台提质增效三大行动,加快推进总投资9.13亿元的8个“三化”改造项目,推动实施工企危服二期、兰铝分布式光伏发电等16个产业项目。坚持以创新驱动赋能工业升级,深化与在兰科研“新四军”力量合作,新培育认定“专精特新”2家、创新型企业8家以上。在农业上,要围绕一产增加值增长4.5%的目标,由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着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围绕育种、种养、加工、销售、物流全链条各环节,加快实施总投资11亿元的谷丰渠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二期、农业产能提升、肉羊育种及标准化繁育等15个农业项目,做足做好农产品精深加工文章,积极抢抓数字农业、农村电商发展机遇,探索打通“双碳”资源转化通道,大力推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三产上,围绕三产增加值增长7.5%、社消额增长9%的目标,由商务、市场、工信、文旅等部门负责,加快建设龙源路经济示范街和6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成运营海石中心商业综合体,全力争创全省县域商业“领跑县”,年内培育限上商贸企业7家以上。积极协调推动窑煤、兰铝等重点企业主辅分离,新培育服务型企业5家以上。启动实施中国地学文旅名城、非遗文化传承综合体验园等6个项目,积极打造河湟研学等3条旅游线路,全年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增长20%以上。要大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尽快研究制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6”配套政策方案,全面开展经营主体“四转”工程三年行动,全力推动经营主体提质扩量。

    四要统筹城乡融合。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加快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城市建设要做足精致二字。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加快海石湾(窑街)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切实以规划引领布局空间开发利用、城市有机更新、基础功能完善等工作;住建部门要以城市有机更新为重点,推动海石湾和窑街再生水循环利用、老旧小区改造等4个续建项目3月底前全面复工,窑街城区防洪治理工程2月底前具备招投标条件。由城管部门负责,以“三边一部一口”为重点,以整治“八乱”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品质。乡村建设要做好和美文章。由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以村庄规划为引领,一手抓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一手抓风貌控制,特别是川区三镇要以109国道沿线和村庄巷道、广场院落等部位为整治重点,以点带面、整治并举、片区联动,全力打造湟水乡村振兴示范带;年内打造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2个、省市区级和美乡村10个。同时,农业农村、水务、交通等部门要以项目化方法推动乡村建设,加快实施总投资4.6亿元的山台地道路一期、谷丰渠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二期等7个项目,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

    五要加大生态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项目化推进生态修复。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负责,纵深推进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3月底前开工建设总投资2.6亿元的湟水流域红古段河滨缓冲带生态保护修复等8个项目,完成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等3个项目前期手续办理,6月底前全面建成“两河口”二期工程。清单化推进污染防治。生态环境、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负责,持续排查整治生态环保领域各类风险隐患,高质量办好尚未办结的4件(其中2件为重复件)第三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特别是加强两河口新建省测点周边大气污染防治,环境部门加强数据监测和工作调度,海石湾镇和住建、城管、水务等部门按职责抓好污染源管控,公安部门要严抓严控烟花爆竹燃放,以省测点搬迁为新契机,一举扭转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垫底的被动局面。系统化推进绿色转型。全面贯彻落实双碳“1+N”政策体系,推动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环境权益交易,探索用水权、林权交易,加快实施总投资15亿元的兰铝电解铝节能减碳、窑煤维简及更新改造等3个项目,规划建设新能源充电车位552个,扎实推进“无废城市”“无废机关”创建工作,以绿色低碳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六要主动创稳创安。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必须在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民生实事要办实办好。由教育、住建、人社等部门各负其责,按照“当年实施、当年完成”的要求,把今年民生领域重点任务和票决确定的10件为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督查室要及时跟踪督办,确保政府承诺如期兑现。风险防范要标本兼治。由财政和各有关单位要主动扛责担责,认真执行“1+4”化债方案,用好政策金融工具,全面落实过“紧日子”措施,“砸锅卖铁”筹措资金,确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协同做好高风险机构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安全生产要常抓不懈。安委办牵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五大体系”提升落实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面查改消防安全、煤矿生产、道路交通等17个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化推进“九小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隐患整改,切实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社会治理要多元高效。由公安、司法、信访等部门及各镇街负责,以“主动创稳攻坚年”为牵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一亲三心”和“大接访”活动,健全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积极构建“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全力打造“五治一体”基层治理新格局。

    以上工作由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好推动落实。

    三、干部作风应该“怎么转”,必须苦干实干、主动担当作为

    各级各部门要广泛凝聚二次创业共识,争做起而行之的执行者、实干家和行动派,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全面完成既定任务、交出满意答卷。

    一要以拉条挂账实现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分解任务。各指标承担部门要逐项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保各项指标任务分解到位、认领到位;要详细制定工作推进计划,到事、到人、到时、到位,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加大督导检查。督查室要强化督查闭环机制,对政府工作报告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建立督查落实台账,开展跟踪问效式督办盯办,做到一月一销号。严格考评奖励。重点围绕亮牌考核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完善考核方案及考核细则,制定分级分类的差异化考核指标体系,切实在政府系统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良好氛围。

    二要以责任担当勇挑工作重担。要做到责任上肩。班子成员要带头扑下身子、扛起责任,敢抓敢管、啃硬骨头,主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现场办公、解决问题。各单位一把手要自觉扛起应尽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攻坚克难、不甩包袱,敢于较真碰硬、不怕担责,努力形成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工作氛围。要形成责任链条。各级各部门要对各项目标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人头、量化到进度,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推进机制。要提高履责能力。各级干部要加强经济、科技、金融等知识学习,提高对政策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做到理论课优、专业课精,尤其是工作中遇到的梗阻痛点,要善于调研解题、现场办公,不断提升实干能力。

    三要以作风转变服务高质量发展。“第一时间”动起来。各级各部门要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明确“响铃交卷、挂图作战”要求,拿出和时间赛跑的劲头,分秒必争抓好一季度工作,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第一现场”解难题。要认真践行“四下基层”,持续开展“六必访”,深入企业车间、项目工地,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具体问题,推动形成在一线解难题、促发展的良好作风。“第一保障”干成事。要严格落实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销号制落实的工作闭环机制,持续强化“三考三亮”“四比四争”“五项制度”实施效能,努力把“施工图”变为“实景图”。

    四、廉政工作应该“怎么抓”,必须扛牢责任、树立清廉形象

    这次会议一并召开区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区政府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级各部门要以建设忠诚、担当、法治、廉洁政府为目标,进一步正风肃纪、倡廉治奢、惩治腐败,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在落实主体责任上持续发力。要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研究推动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各部门“一把手”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层层靠实责任,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在重点领域监管上持续发力。要聚焦廉政风险易发高发多发点位,强化源头廉政防控,织密织牢制度“笼子”。要强化项目资金监管,严把项目申报、设计变更、资金支付、工程结算等环节关口,确保资金规范使用、项目有序推进。要强化审计监管,围绕重大政策落实、财政预算执行等重点领域,一体推进审计监督、规范管理、督促整改,促进重大决策和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要强化社会监管,主动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纪检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及时发现问题、纠偏纠错,确保各项决策符合实际、符合政策、符合民意。

    三是在加强作风建设上持续发力。干部作风涉及群众利益,影响发展大局,必须一以贯之、紧抓不放。要持续转变作风,充分发扬“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作风,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以作风转变推动工作落实。要严格廉洁自律,各级领导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注重从小事小节上加强约束、规范言行,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做到秉公廉洁用权,勤勉干净做事。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今年一季度的工作。一方面,要全力实现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项目建设方面,到今天,一季度已经过去了整整1个月的时间,除去春节放假和几个周末,有效工作时间不足40天,按照我们既定的3月底前新建政府投资项目具备招投标条件的要求,时间非常紧、任务非常重,发改部门和各项目牵头单位一定要抢抓冬季停工期,集中精力办理32个新建政府投资项目和5个增发国债项目前期手续,确保3月底全部办结,实现项目建设良好开局。同时,要认真筹备项目集中开复工活动,细致筛选梳理项目进展好、形象进度优的项目纳入全市开复工项目清单。企业生产方面,工信部门要会同连海园区积极引导各工业企业充分利用假期做好生产设施设备检修维护,大小齐抓、稳大保小,为节后尽快启动和恢复生产创造有利条件。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重点做好36家规上企业跟踪服务,随时掌握生产经营情况,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全力以赴推动重点企业稳产满产,稳住工业增长基本盘。促进消费方面,商务部门要紧抓春节消费旺季,组织永兄、名都等商贸企业大力开展促销展销、让利返利等活动,拓展消费空间、激发消费活力;要用好“中国年·农家饭”系列全媒体直播平台,积极举办网上年货节,加大红古特色农产品宣传推介,有力促进线上线下、传统新型消费有机融合,持续带动消费增长。

    另一方面,要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应急和各行业部门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消除城市消防、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林草防火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坚决杜绝重大事故发生。应急、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分析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雨雪冰冻和恶劣天气影响,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全力做好农业防灾减灾。人社部门要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排查整治力度,攻坚动态清零欠薪隐患,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到位。工信、住建部门要协调电力、燃气等单位,全力保障城市正常供水、供电、供热,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第一时间给予解决。民政部门要组织开展好特殊困难群体慰问活动,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加强价格监测和质量监管,严厉查处打击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全力保障节日市场物资供应稳定和食品安全。同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信息报送,强化应急协调联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全区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