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 文明新风|红古区开展十大行动推动移风易俗入民心,乡风文明促振兴

    来源:发布日期:2024-02-23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红古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自觉参与,开展“十破十立·移风易俗”十大行动,全面涵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形成文明礼仪、勤俭节约的新风尚,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建设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和红古民和创新发展先行区提供强大精神支撑。

    破除高价彩礼,树立文明嫁娶新风

    红古区根据生产生活需求,将“十破十立”移风易俗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倡导低彩礼或零彩礼,明确规定可办与不可办的事,用村规民约填补制度漏洞,对陈规陋习形成刚性约束。同时,要求镇街、村两级与党员群众签订承诺书,将村规民约执行情况与组织考核、党员考评、群众评议挂钩。依托婚姻登记机构宣传婚俗改革,鼓励签订婚事新办承诺书,推行新型婚礼模式。引导婚庆服务行业推出经济实惠的婚礼套餐,评选简约婚礼婚宴承办企业,制定标准菜单。同时,宣传反对高价彩礼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例,推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引导适婚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恋爱观、婚姻观。各镇街、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治理目标、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提出有效的工作措施。对索要、炫耀高价彩礼、宣扬低俗婚恋观等重点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打击违法行为,建立完善职业婚姻介绍人员登记备案制度,签订从业行为承诺书。

    破除厚葬薄养,树立养老敬老风尚

    红古区结合“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等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挖掘和表彰身边孝老爱亲的先进人物和事迹。通过巡回宣讲,让这些榜样成为引领乡村新风尚的旗帜。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举办孝善文化讲座、孝善故事会、孝善文艺演出等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孝敬父母、关爱老人的社会氛围。积极引导和发挥村内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道德评议会等基层群众组织的作用。对厚葬薄养、不赡养老人等行为进行教育劝导,通过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同时,邀请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善做群众思想工作、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党员干部、乡贤人士参与,共同树立养老敬老、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尚。依法治理违规土葬、乱埋乱葬等行为,积极推广生态环保的殡葬方式。同时,坚持疏堵结合,大力推进殡仪服务场所建设,提升和完善治丧、吊唁、守灵等丧事集中办理服务功能,制定相关丧事简办程序,提供简约规范的殡仪服务。坚决制止职业哭灵、歌舞鼓乐表演和高音喇叭播放哀乐等行为。此外,加强殡葬管理法规宣传,杜绝路祭、焚烧纸钱香烛等陈规陋习,倡导鲜花祭祀、网上祭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同时,加强农村孝亲养老服务,积极推进农村养老院建设,建立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驿站等互助养老场所。

    破除脏乱旧貌,树立清洁卫生意识

    红古区遵循属地管理、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原则,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和和美乡村建设,实施“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柴堆、粪堆、坑塘、河塘、沟渠等环境卫生问题。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危险废物合规处置,引导群众定点投放垃圾,保持家庭院落和房前屋后整洁,完善环卫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提高改厕质量实效。同时,制定符合农村特点的垃圾分类推动方案,明确目标措施,建设便民设施。推进无害化垃圾处理硬件建设,清理各类垃圾。组织宣传教育,增强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和参与度,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水平。此外,结合植树造林、绿化美化与和美乡村建设,发动群众在适宜地块开展植绿活动。建立环境卫生“红黑榜”常态推进机制,引导村民发展花卉、果蔬种植和特色养殖等“美丽庭院”,实现乡村建设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